close

  傍晚時刻,一彎新月等待升起,小易愜意地一手提袋子,另手往口袋掏起鑰匙還吹口哨。

 

  「小易,剛回來?」遠方傳來呼喊,轉頭一看是滿身汗水的叔叔,正在快步走向門口。

 

  「叔叔,剛剛去運動?」看叔叔不停大口喘氣,小易猜是快走運動。

 

  「對呀,要活就要動嘛。」運動是好事,小易完全認同。

 

  「回家馬上灌杯啤酒對吧。」小易知道叔叔愛喝酒,尤其親戚聚會,更喝到不可開交。

 

  「沒錯!」叔叔不禁讚賞,運動完再喝杯酒更是享受人生。

 

  「啤酒肚也離不開你唷。」想勸叔叔節制,長輩卻裝作沒看見、聽不見,不斷打馬虎眼,小易只能苦笑搖頭。

 

  「對了……」小易將手中袋子拿給叔叔:「叔叔很久沒吃我做的車輪餅吧,正打算給你們,吃了保證再度感動,哈哈哈!」老字號車輪餅店,小易已是多年員工,也學到爐火純青地步,相信客人吃完肯定讚不絕口!

 

  「看來我跟嬸嬸有福了!」叔叔輕拍小易肩膀,看了袋中的紅豆餅和花生餅就食指大動。

 

  「小易等下來我們這吃飯吧,我叫嬸嬸多炒幾道菜,別想走喔。」

 

  「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。」叔叔都這麼說,晚輩豈能無禮,立即左手包住右拳、已示禮儀。

 

  當你遇到挫折、或是不順心時,親情確實難能可貴。

 

  「好撐。」很感謝長輩的好客,但照這吃法小易真的吃不消,手摸肚子又打個嗝實在頗撐。慢慢從口袋中掏出鑰匙緩緩轉動,到了房間抬頭一看,昨晚的女鬼又在窗邊凝視著月光。

 

  雖然這次依舊嚇到,也只是幾秒的反應不及,小易嚇完就不在恐懼,反倒直盯女鬼。時間滴答滴答的溜走,小易也盯了幾分鐘,女鬼仍舊不為所動,既然不是惡鬼不如把話說清楚:「可以打擾一下嗎?」小易說完,女鬼側身斜視,但依舊沉默不語,像是在等待小易接話。

 

  「我知道,你們多少還有掛念,只要井水不犯河水,妳想留下我也沒意見。怎樣?」小易露出誠懇的眼神,還帶有幾分堅定。

 

  沒想到女鬼冷不防地落淚,甚至嚎啕大哭,雙手忙著抹去淚滴。小易頓時愣住、嘴巴張開開,不知如何是好。女鬼哭了,該不會是陷阱吧?還是想哀求我離開這?就在女鬼泣聲不斷,小易也陷入沉思,時鐘分秒都在流逝。

 

  正在想盡辦法的小易,聽到女鬼的哭聲如此淒厲,使他無法靜下心來。難道這是她的策略,藉機干擾?騙不了我的!小易本想放著她哭,直到十五分鐘過去,哭聲絲毫沒有喘息,反而小易心軟了,開始安慰著她:「別再哭了啦,鄰居聽到會以為是我做錯事耶。啊、鄰居應該聽不到鬼的哭聲、呵呵!」才一說完冷笑話,小易便感到不太恰當。笑個屁呀,這哪叫安慰人家!小易的左手頻頻抓頭,嘴角上揚以免尷尬,而女鬼仍是淚流不絕,雙方還是不同調,只好另起盤算。

 

  對了、昨晚初次相遇,對方叫出阿虎兩字,難道阿虎對她很重要?

 

  「記得昨晚有聽到妳說阿虎,是妳掛念的人?」果真,雙眼紅腫的女鬼聽到這句總算有所反應,總算收起泣聲且輕輕點頭,於是小易又問:「家人?」女鬼稍微搖頭,「親戚?」女鬼還是搖頭,「青梅竹馬?」女鬼又是大力搖頭,「停!妳直接跟我說還比較快,又不是不能說話。」嚴重懷疑這女鬼有公主病,連問問題都懶得出聲!小易好聲好氣已快到底限,就當火線即將點燃之際,女鬼總算願意開口了。

 

  「阿虎……曾是我的男朋友。」女鬼邊說邊擦乾臉上淚痕。

 

  「所以是前男友?」怪哉,掛念的人竟是前男友。小易百思不解,順便搓起下巴。死後還念著前男友,大概史無前例。

 

  「當初交往如此甜蜜,凡事都替我著想,我以為遇到真愛,沒想到過了三年突然沒消沒息,日盼月盼還是一樣,最後決定去他住的地方找他,到了他家樓下時,只見阿虎有了新歡。」聽到女鬼的敘述,小易不禁疑問:「都分手了,為什麼還掛念他,妳傻了?」

 

  「我有嘗試忘掉他……卻辦不到,早已愛到無法自拔,自殺我也有點訝異,或許是想忘掉一切吧。」但沒有料到,死去當鬼、卻是另一種痛苦,記憶永遠無法抹滅。女鬼滿臉惆悵,雙眼轉向遠方。

 

  「呿、這樣就自殺!本以為欠一屁股債啦、交通事故啦、歹徒入侵啦……」小易對於情殺這種事顯然覺得愚蠢,當下碎唸一番。

 

  「你不懂!對於感情我比誰都認真!你了解我的痛苦嗎,肯定沒有!」談到感情事,女鬼歇斯底里的加重口氣,小易一時被她震懾住。

 

  「我當然了解,五年前我也和我前女友分手。」小易想藉由面帶微笑來平息對方的歇斯底里,但女鬼仍然半信半疑,於是接著說:「只是、是我提出分手。」聽完這句、女鬼滿臉失望,以為同是天涯淪落人,但小易還沒畫下句點:「她腳踏兩條船。是我朋友跟我說我才知道這件事,可以說我不夠細心、可以說我太過愛玩,可是我對她一片真心。也好、是我不夠成熟,才使她悄悄移情別戀,反正單身也不賴,又能回到隨心所欲的生活,喜怒哀樂我自己決定。」縱使小易從頭到尾都擺著笑臉,女鬼卻看出他強顏歡笑,進而卸下心防。

 

  「你不想見她嗎?」女鬼口氣漸緩,想要知道小易是否還為問號困擾。

 

  「幹嘛見她。」小易覺得沒這必要,眼都未眨就開口說出,還另有見解:「分手不一定是痛苦,耐心療傷、妳會看見更燦爛的花朵。」

 

  這男生說的對,分手不一定是痛苦,早點看開對你我都好。從自殺至今,女鬼已陷入無數次糾結,聽到小易的經歷,不禁讓她沉思幾秒。

 

  「請問,該怎麼稱呼你?」女鬼經過沉思總算領悟些什麼,很有禮貌的提問貴姓大名。

 

  「林承易,叫我小易就好。」原來鬼也是有禮貌!小易也禮貌性回應。

 

  「我有一個請求,可以幫我轉達給阿虎嗎?幫我祝福他跟女友,可以嗎?」女鬼臉上充滿堅定,只盼小易能答應請求。

 

  「總算放下啦?」剛不是說忘不了他?是談話如此感人肺腑,還是情緒起伏太大,居然願意被我說服。小易輕輕挑眉,覺得有點不以為然。

 

  「你說的沒錯,我是該試著放手,自怨自艾的下場是於事無補,盼望某天能夠淡忘所有一切。」說著說著,女鬼不經意地淡笑起來,而小易當然察覺到她的表情,比起老是苦臉、笑靨倒是配襯許多,不自覺的多看幾秒。

 

  「好喔,我幫你!地址是?順便告訴我你的名字。」小易一口答應,馬上翻找紙跟筆。

 

  「我叫怡如,阿虎的地址是XX市XX區……拜託了,之後絕對不再打擾您。」怡如滿懷感激,雖然眼眶泛淚、卻是喜悅。

 

  「不、是我戒心太重,如果不介意當作『室友』如何?。」經過剛才交談,小易發覺怡如是多麼單純,又何必劃清界線,當下就點頭致歉。

 

  看小易誠心誠意,怡如倒覺得過意不去,畢竟是她佔用房客的房間,急忙說出:「過了就算了,我很樂意當你室友。」

 

  「太好了、阿虎的事就交給我!」聽到怡如親口答應,小易總算鬆口氣,立即站起轉身且滿心振奮。

 

  「等等!都這麼晚了,你現在就要去?」等等、該不會你現在就要去?看著小易多麼亢奮,猶如下一秒就想衝到阿虎樓下按個門鈴,怡如的慌張模樣不勝言語。。

 

  「我只是要去洗澡啦,汗味超重。」身上衣服瀰漫種汗味,小易事不宜遲的從衣櫃中挑出上衣、內褲、褲子。

 

  「請問、我可以在旁邊聽你的往事嗎?如果有人陪我說話,說不定能減少對阿虎的思念,但答不答應都由你決定……」怡如真的了解到好友的重要性,死前還有人陪著哭、陪著笑,死後才明白自己有多傻,也該讓自己放下怨字。怡如明知強求使人為難卻想改變自己,即使忐忑不安卻不再畏縮,堅忍的等待小易回應。

 

  「所以妳要進浴室?」就算是鬼,還是男女有別!看似平淡對話,內心卻無數衝擊,小易表情有點尷尬、動作僵硬。

 

  聽完這句、怡如相當吃驚,立刻搖頭已示誤會,趕緊釐清:「只想在浴室門口外面聽你說,怎敢打擾到你!」

 

  「原來是這樣,當然沒問題。還以為我要狂沖冷水澡……」以為禁錮被強制解放,原來只是誤會。


  感謝小易答應允許,但狂沖澡三字卻讓怡如百思不得其解,難道他……有潔癖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原創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iv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